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马廷奇教授为我校教师作学术讲座

2018年05月24日 10:35 xly 点击:[]

 

以兴趣和责任为动力,坚持从事教育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马廷奇教授为我校教师作学术讲座 

523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廷奇教授应邀来我校,在第六教学楼6107教室作《以兴趣和责任为动力,坚持从事教育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高教研究所张菁主持,学校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共30余位教师聆听了讲座。

 

 

“大学什么都研究,就是不研究自己”,马廷奇教授以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的一句名言,一下就把老师们带入了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当中。马教授围绕“哪些人可以从事教育研究?”“我们可以从事什么样的教育研究?”“我们如何从事教育研究?”三个问题作了深入阐述。他指出,理论与实践研究相结合是当前高等教育研究主题的趋势。同教学研究相比,教育科学研究更加注重理论性、前沿性、实践性,更加注重共性规律研究和实证研究,更加关注研究宏观和中观问题,微观问题的研究则要特别注意普遍性研究。

针对老师们最关心的“如何开展教育研究”问题,马廷奇教授从研究选题、研究论证、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重难点、研究内容、思路和方法等方面逐一讲解了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和撰写技巧,并结合自身在从事教育研究过程中的亲身实践和担任课题评审专家时遇到的典型案例,从正反两个角度给老师们分析了何谓好的教育研究。讲座中,马教授一再强调大学教师要有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要本着提高教学质量的责任感,从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出发,坚持关注教育研究动态,坚持教育研究积累,持之以恒地努力,一定会获得成功。互动环节,现场教师就如何查找重点文献、如何将调查研究落到实处等问题与马廷奇教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鼓励老师们建立信心,持之以恒、讲究方法,扎实做好研究积累。 


上一条:发展规划处组织召开西山学生宿舍室外电缆改造项目前期论证会
下一条:发展规划处组织召开《对口协作项目执行计划》编制说明会


关闭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联系电话:0719-8239696  8241477

E-mail:fzghc@huat.edu.cn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发展规划处

总访问量: